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采取行政指导方式 约谈“美团” 净化网络交易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21-04-07 15:59:24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促进网络交易市场规范化监管,采取约谈与监督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行政指导,夯实网络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主体责任。针对近期网络交易市场较为集中的部分问题,4月2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对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美团”)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德龙、四级调研员陈捍岳及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食品经营科、执法局及市四区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美团”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为人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更是成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手段,作为新时代、新业态的龙头企业,应当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加强服务意识、内部管理与行业自律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义。为此,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德龙强调,企业必须把好第一关,加强内部管理,持续强化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从长远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良好发展。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陈捍岳指出,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十分重大,电子商务平台必须要承担好其重要的主体责任义务。电子商务平台控制不好、把关不严、监管不力,会成为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放大器。

会上要求,一是对于平台应尽的履行主体责任义务,如对入网经营者证照资质审核、对入网违法行为及时报告并制止、在平台中做“排他性”选择、入网经营者证照审核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要求平台应当依照《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及培训,常态化开展对平台内经营者的普法宣传活动,夯实电子商务平台主体责任,落实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监管义务,建立对平台内经营者管理台账,加强核验、登记等审查工作,保证线上线下质量同等,把好市场准入的第一关口。二是要确保对新入网店铺进行实地考察,确保店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齐全,加强信息公示等管理。三是电子商务平台要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排查与整改,对不符合规定的商品或服务予以下架处理,并限期将整改情况报至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与能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共同促进网络交易市场良性发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