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提质升级 市场动能充分释放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同心聚力促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25 15:21:03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更新、优化、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市场主体拥有了更宽松便捷的发展环境和氛围,收获了更多“看得见”的获得感。截至7月,全市新设市场主体41569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66988户,广大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新气象。

    一、“沉浸式”走访调研,问计于民聚民意

一是开展问卷调研,调动商户积极性。围绕经营渠道、监督执法、融资贷款、住房用工等内容开展问卷调研商户意见,将收集到的884份调查问卷形成《呼和浩特市个体工商户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并将有关意见建议告知各相关部门,全力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二是开展座谈调研,全面了解市场诉求。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专项行动,围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65场,共邀请1184户市场主体参加,共收集到问题及意见建议569条,整理出《企业座谈调研(呼和浩特市)问题清单》,由各相关单位按照时间节点逐一落实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

三是开展走访调研,提升商户获得感。围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持续开展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市场主体经营状况,倾听发展诉求,为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目前,已实地走访联系个体工商户1445家。

    二、“多维式”宣传贯彻,凝聚发展新势能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手段。通过登记窗口、走访等多种渠道宣传《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成长计划》等相关政策,提振个体户转型升级的信心。目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深入市场主体宣传助企纾困政策1744人次,为市场主体解决助企纾困政策性问题71个,将185户个体工商户列为重点支持对象,辅导解读政策、进行跟踪服务140户。二是体验办事流程,打造一流环境。开展“四进”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进大厅、进窗口、进专区、进一线”以办事人员的身份进入各级服务窗口获取“群众办事体验”,现场协调解决服务对象、服务窗口在办理审批服务事项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政务服务走实又走心。

    三、“滴灌式”服务破难,为市场主体发展聚力

一是优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协调相关单位在部分具备条件的审批大厅设立帮办专区,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为企业提供“跑腿办理”服务,企业不出门即可享受政务定制服务。同时,专区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办事群众进行网上申报,针对特殊群体,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主动作为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申请人口述帮办人员操作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二是便捷市场准入。依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上申办平台”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将“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缩短至20天,2023年1-7月,全市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业务75691笔,全市办理简易注销3384户。同时,按照《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相关要求,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1-7月,个体工商户新设立26508户,变更经营者3415户,“个转企”9户。

环境优则企业强,优质的营商环境如同肥沃的土壤,培育着市场主体的根苗茁壮成长。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口,持续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赋能添彩,让广大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充分迸发,为推动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登记注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