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呼和浩特市登记各类市场主体突破35万户 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23-03-06 16:57:58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环境优则企业强,优质的营商环境如同肥沃的土壤,培育着市场主体的根苗茁壮成长,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市场主体拥有了更加宽松便捷的发展环境和氛围,收获了更多“看得见”的获得感。截至2月,全市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达351646户,其中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达222204户,新登记市场主体3658户,同比增长49.98%,广大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新气象。

    一、精简流程提级企业抢抓机遇上台阶

一是提升“一日办结”率,指导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精简审批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完成;二是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三是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将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缩短到20天,符合简易注销登记条件的企业,1个工作日内注销登记,2022年全市办理简易注销3897户;四是贯彻落实“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证照分离”改革以来,呼和浩特市惠及新设立企业数量:54608;实行告知承诺:23104件;直接取消审批:40339件;审批改为备案:62760件;优化准入服务:181022件。

    二、智能服务提速,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一是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能上下功夫,2022年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设立登记注册40930户。推行开办“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采取事前承诺、事后纠正、依法履职、强化监管的方式,实现有限责任公司、个体工商户开办业务“申请即办结”,截至目前,通过智能登记审批功能,办理设立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3074户;二是电子围栏划定工作,明确各旗县区局、市场监管所管辖范围,利用电子地图、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实现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精准定位,精准化分登记机关。

    三、诉求响应提质,让企业爬坡过坎有底气

一是出台《呼和浩特市推进市场主体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方案》在优化市场准入、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强化市场主体服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四个重点方面,推出23项措施,为稳定市场主体发展添底气、增动力,2022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7634户;二是畅通政企沟通,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专项活动,先后召开69场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座谈会,重点了解了1282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等559条问题,已完成清单问题527条,其余问题已转相关部门处理。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立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展市场主体“扩增量”行动,持续深化市场主体提质增效23条举措,畅通服务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开展帮扶“进千企”行动,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企业提质、助力产业发展;开展涉企乱收费治理行动,加大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力度,加强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开展助力主体“强基础”行动,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为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开展“办实事、提实力”实践行动,实施许可减时限,信用修复再提速,公共服务再优化等举措;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级。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用情用心用力,为全市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厚植“良田沃土”,以更高效的监管维护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登记注册科、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