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工作“提质增量”的首府实践

发布时间:2023-10-19 17:00:26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信用监管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强化信用监管,既是新发展阶段下提升监管效能的手段,也是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年报工作,持续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制度措施,信用监管工作“提质增量”显著。

一、以精准监管统筹抓好年报工作,让服务更贴心有力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方案,做好全局统筹。制定《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2022年度企业年报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精准分类、分类施策、动态提醒等举措,切实提高企业年报自主性。加强宣传,做好督促引导。一方面,通过官网、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发布年报通告,宣传小视频,向市场主体推送年报操作指南、时间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另一方面,采取精准宣传、分门别类组织引导、集中上门服务,向未年报企业法定代表人、联络员“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发送短信提醒通知等方式,督促市场主体从速年报。

二是提升监管效能。将企业强制退出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吊销工作。按照“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的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2020、2021连续两个年度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未进行纳税申报或未办理税务登记的企业开展排查清理,实地核查,分类处理,对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依法吊销企业营业执照。降低市场主体无效数据,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截至目前,应报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实现100%年报。

二、以精细管理规范“双公示”信息归集公示工作,让报送更方便快捷

按照“谁产生、谁公示、谁上传、谁负责”的原则,解决“双公示”信息报送过程中切实存在的问题,做到“应归尽归、应示尽示”,加快提升呼和浩特市在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中的排名。截至目前,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全市共归集行政许可10543条次,行政处罚1827条次

三、以深化包容审慎信用监管延展服务手臂,让管理更规范有序

开展以“深化包容审慎信用监管 护航市场主体健康成长”为主题的信用提升行动,深入了解市场主体需求,规范信用修复流程、提交材料、办理时限,提升信用修复“网上办”便利度。探索“承诺容缺”“承诺免查”等信用修复模式,帮助失信市场主体重塑信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截至目前,全市共对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74681户市场主体,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1028户市场主体完成了信用修复,进一步提高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规范化水平。

四、以系统思维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让监管更智慧高效

全面转变监管模式,推动检查结果“应录尽录。持续完善基础工作,动态更新“一单两库”。统筹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计划和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计划,将企业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稳步探索实施“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有效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精准性,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精准化水平。截至目前,2023年全市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任务862批次,已完成641批次,其中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任务156批次,已完成76批次;应查市场主体8577户,完成检查6726户,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00%向社会公示。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职能,推进建设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完善“双公示”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持续做好失信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意识,为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首府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信用监管科、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