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对大型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抽查

发布时间:2023-12-22 08:39:44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的决定部署,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要求,结合自身监管实际,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属地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大型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抽查工作。

此次专项抽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采取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梳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下发的大型企业名单,以呼和浩特市辖区内81户大型企业为基数,按照对信用风险低(A)、信用风险一般(B)企业50%;对信用风险较高(C)、信用风险高(D)企业70%的比例,共抽取检查对象44户,分别联合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检查。重点对抽到的大型企业2022年度企业年度报告公示信息中是否存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规定的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情形、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合同数量、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合同金额等进行抽查检查。

检查过程中,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引导大型企业负责人主动签署《无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情形承诺书》,保证不违反《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中“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之情形,依法履行合同约定,按期缴纳货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普及《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年报的相关知识,使辖区内大型企业充分认识到真实年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监督推进大型企业年度报告公示信息中逾期尚未支付合同情况是否真实准确,对抽查中发现未按规定公示有关信息或者公示的信息隐瞒真实情况的,依法作出处理,并及时将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增强经营主体发展信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