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关键环节 激活市场活力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23-08-30 11:08:37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历次重要讲话中找定位、找任务,立足落实“五大任务”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目标方向,灵活运用“加减乘除”服务方式,积势聚力,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01

党建引领“做加法”,锻造便民惠企新高度


扎实开展“党建+”助力提升城市“烟火气”行动,以党建引领凝聚党员力量,共同优化市场环境秩序,共同推动消费业态提质扩容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76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340家个体工商户,解决涉及知识产权保护、许可证办理、年报年检等问题147个,力求把党组织工作“软实力”变为市场主体发展的“硬实力”。

02

企业成本“做减法”,激发改革发展新动能


着力健全部门协同推进机制,不断优化食品经营许可“一件事一次办”流程,实现食品经营“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切实提高准入效率。开展以“深化包容审慎信用监管 护航市场主体健康成长”为主题的信用提升行动。着力降低信用修复成本,提升信用修复“网上办”便利度和办结率,探索“承诺容缺”“承诺免查”等信用修复模式,帮助失信市场主体重塑信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截至目前,全市共对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6198户市场主体,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18户市场主体完成了信用修复。降低经营成本,开展涉企乱收费治理行动,重点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公共事业性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上半年,检查相关收费主体122家。

03

品牌赋能“做乘法”,铸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将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有效载体,以创建促提升、以食安守平安。抓住创建共享关键点,把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作为创建攻坚的突破口,率先出台了符合首府定位的3项地方标准,在大型农贸市场切入智慧管理,通过“一云多端”智慧系统,提升农贸市场数字化水平。今年3月,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完成了国家验收资料审查和现场检查。在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同时,立足地区产业资源禀赋,成功将呼和浩特市打造成为首个“蒙餐地标美食城市”,全力提升城市品牌形象。

04

攻克难题“做除法”,打造价值创造新高地


深入实施中小企业质量理水平、公共服务质量、群众性质量提升三项行动,持续优化中小企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面实施质量效益转型工程,以优质中小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指导90家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21家企业导入先进管理模式。按照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重点任务,梳理12条产业链头部及关键企业50家,并对奶业等产业链10家企业开展各环节质量水平调查问卷。截至目前,累计为136家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计量检定、质量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个,为企业节约费用10.8万元。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加快实施“强首府”工程,全面提升“五个能级”,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努力提高市场监管工作的有效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助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