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环境 促发展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入园惠企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31 14:43:52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落实《呼和浩特市 “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各项工作任务,推进首府知识产权强国试点城市建设,近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部署开展为期六个月的知识产权入园惠企系列活动,助力全市重点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一: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按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内蒙古自治区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方案(2022)》等文件要求,引导金融机构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出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有效缓解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企业知识产权高效运用。

活动二:开展专利导航产业知识产权调研活动。围绕全市“六大产业集群”开展知识产权调研,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探索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地位保障有力、专利价值实现对产业运行效益支撑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重点产业的专利协同运用,培育形成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新模式。

活动三:开展知识产权宣讲活动暨“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北方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应用推广活动。通过对两个平台的宣讲,让企业了解“两个平台”、应用“两个平台”,切实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促进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的提升。

活动四:加强专利转化,助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按照《呼和浩特市管理(知识产权局)促进专利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要求,有效推广、发动、引导专利权人、特别是驻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了解熟悉“两个平台”,挖掘中小企业专利技术创新需求,帮助中小企业与拥有大量“沉睡”专利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建立联系,推动专利转化,提高专利资源配置效率。

活动五:开展探索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工作。调研企业对专利许可和专利转化的需求,探索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工作,充分利用“两个平台”的服务功能,搭建信息发布平台,促进供需对接,探索适合呼和浩特市发展实际需求的激励措施。

活动六: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了解全市企业对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及举报投诉工作的需求,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答疑解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站的作用,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

活动七:开展知识产权万里行活动。通过知识产权万里行活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方位服务,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开展政策解读,协助企业更好的开展知识产权工作。

接下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做好知识产权布局,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知识产权资源创新价值充分释放,真正实现“知产”变“资产”。(知识产权发展科、知识产权保护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