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全面提升质量监管效能

发布时间:2022-06-16 17:54:39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全面提升质量监管效能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持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为政治担当,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为根本宗旨,围绕工作计划,凝聚合力、多措并举,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风控平台的推广使用等方面全面提升质量监管效能,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为呼和浩特市营造安全稳定的产品质量环境。

一、聚焦生产许可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全方位践行生产许推进生产许可政务服务改革。严格落实食品相关产品、化肥等产品告知承诺审批制度,积极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关政策、标准和技术规范宣传解读,加强对企业申办许可证的指导,帮助企业便利取证。

二是全覆盖例行检查依法依规证后监管。对作出保证质量安全承诺取证的企业,全覆盖例行检查,从严做好证后监管。对不符合获证条件要求的,依法严肃查处,并及时上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撤销或注销生产许可证;对所有获证企业,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加强证后监管,对不符合获证要求的,虚假承诺骗取生产许可证的,依法严肃查处。截5月,对6户获证食品相关生产企业进行例行检查,覆盖率达到100%,经过轻微整改,均履行告知承诺,符合获证条件。

二、聚焦风险管控系统运用,着力提升监管能力

完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的各项检查、自查指标,加快建立健全智能管控监测体制。做到了能入住企业尽入住,对入驻企业自查任务进行日监督,周提醒,对自查不的企业进行约谈,召开“帮扶座谈会”问诊开方,解决自查难题。协调企业在生产关键环节引入智能管控设施,提升管控水平。

三、聚焦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守牢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进行质量安全自查结合《风险提示清单》确定风险管控责任链,开展风险点隐患大排查。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危化品生产企业3户,钢筋流通企业3户,水泥流通企业7户,生产企业10户,电线电缆生产企业7户,流通52户,燃气具流通27户,消防产品流通29户,电动自行车流通138户,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32户。

二是持续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对重点领域的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截至5月,已开展电线电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电线电缆经销市场主体12户,所查市场主体证照齐全,2户名称不规范,未开展经营活动,已办理注销登记,2户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已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列入异常名录。随机抽取生产企业6户检查正在进行中。13户危化品生产企业全覆盖排查。

三是持续做好监督抽查工作。科学制定2022年《呼和浩特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和监督抽查计划,依法依规组织实施监督抽查工作。对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领域“滚动式”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2021年国家和自治区抽检不合格发现率较高产品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

持续发挥质量监管部门联动作用。联合市农牧局开展农膜、化肥、滴灌带产品生产领域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清理生产源头,打击制售劣质产品行为,依法曝光典型案例。检查化肥经销户38家,抽检化肥118批次,农膜经销店5家,抽检农膜5批次,滴灌带经销店2家,抽检滴灌带2批次

风劲潮起,自当扬帆启航。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重点工业产品生产领域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持续推进风控系统综合运用,在衣食住行、生态环境保护等更多领域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科、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