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延伸监管触角 释放治理效能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广告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发布时间:2021-04-01 14:15:00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开展房地产四个百日行动“回头看”、启动烟草广告、医疗广告、房地产和金融领域违法广告、网络直播行业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管交上了一份令人目的“答卷”。2021年,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导向监管为重点,推进监管服务,落实监管责任,助力广告业发挥市场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作用,全力推动广告产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突出导向监管,高站位把握广告发展方向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广告导向监管为重点,进一步督促广告企业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做到价值自省,使命自觉。一是建立健全广告导向监管的领导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等虚假违法广告的监测力度,做到及时发现,迅速处置。二是促进公益广告发展。积极履行促进公益广告发展职责,坚持“一个标准、一条原则、一把尺子、一条底线”,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发挥好公益广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

二、推进监管服务,全方位延伸广告监管触角

一是加强广告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全市市场监管人员、广告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深入开展广告监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升广告监管人员依法监管能力、增强广告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增强社会公众依法维权和依法监督意识,推动广告监管社会共治建设。二是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各旗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广告监管执法工作的指导,深入广告企业开展业务指导,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推动广告产业健康发展。

三、落实监管责任,多举措释放广告治理效能

一是持续关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广告市场规范,将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教育和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作为整治重点,依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广告监测中心和市市场监管局第三方监测服务平台,收集涉嫌虚假违法广告线索,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发布违法广告行为。二是强化信用监管,促进广告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对受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且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虚假违法广告发布相关主体,按照《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推动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广告信用监管格局。三是强化协同监管效能。切实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按照“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全面推进广告市场秩序治理。四是扎实做好广告业统计工作。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全市广告业发展数据统计工作,科学运用统计数据开展对广告业发展形势分析,全力服务首府优化营商环境大局。(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 广告监督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