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回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4-03-28 08:31:57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为加强合同格式条款监管,打击合同违法行为,促进企业有序竞争、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部署,自治区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安排及《呼和浩特市 2024年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4年3月25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两级联合开展了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此次行动紧紧围绕民生关切,重点对城市供暖、供气、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等热点行业领域存在的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整治。严查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霸王条款”违法行为。同时向经营者宣传合同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其规范使用合同示范文本。


通过对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现场检查,结合双减工作,全面推广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合同示范文本的规范引导作用并提高其社会认知度。


下一步,回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规范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