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呼和浩特市建立“保障+”基础体系 构筑坚实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6-22 15:23:46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食品安全领域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标,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层层推进,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

一、保障+经费+标准,双管齐下夯基础

  一是财政经费保障。市政府将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所需经费列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近三年,经费年到位率100%,属自治区前列。在经费有力保障下,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统一全市市场监管场所标志、执法车辆标识、执法制服、执法装备等。提升办公条件,全市75个基层所均配备独立办公用房、执法车辆等。2021年已建成5个标准化市场监管所,覆盖辖区市场主体24091户,2022年拟再建设20个标准化市场监管所。

二、保障+专岗+培训,精益求精提素质

  一是配备专业监管人员。“术业有专攻”,专业人做专业事才能事半功倍。增加具备专业素质的人员,可为监管队伍“补钙”,工作更高效。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共配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571名,其中专业人员510名,占89.32%,专业化比例高。二是分层级开展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每人每年培训时长达40学时以上,实现业务培训覆盖率100%。培训类型多样,内容丰富,开办中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培训班等。全方位、多层次为食品监管人员“加油赋能”,打造出业务精、能力强的食品监管队伍。

三、保障+检验+体系,检验检测更高效

  一是组建专业的检验检测中心,现已建成呼和浩特市检验检测中心、呼和浩特市抽样监测与重大活动保障中心,各旗县区亦成立检验检测中心。市县两级食品监管部门配备食品安全快检车,具有移动性强、检测准确、省时高效的优势,被称为“可移动的小型实验室”,为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更添助力。二是充分发挥自治区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的优势,加强与基层机构的业务联系和指导帮扶,探索构建上下贯通、职能明确、运行高效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四、保障+预案+演练,未雨绸缪降危害

  为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能力,由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开展进口冷链涉疫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桌面推演、情景模拟的方式开展,分为事件报告、启动应急响应、应急响应处置、解除应急响应、事件信息通报五个环节。演练中,相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分工明确、措施得当、应对自如,达到预期效果。检验了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能力,加强了全市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提高了应对突发事故的组织协调与处置能力,测试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推动实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标的进程。

风好正是扬帆时,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乘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之风,继续大力落实各项举措,实干笃行,引领首府食品安全工作乘风破浪,以食品安全防线之铜墙铁壁,全力守护群众的“菜篮子”、“粮袋子”。(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食品药品综合协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