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强健经济“体格”——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0 15:21:55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解决市场主体在市场监管领域的问题和困难,以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水平为目标,在全系统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专项行动,全力做好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贴切比喻和生动要求。有呼必应,要求更好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眼睛亮”、“手脚勤”,为企业发展排除障碍。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坚持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围绕市场主体诉求,深入查问题、找根源、察病灶、开处方,个性问题立刻解决、共性问题制定政策措施、不属职能的迅速转交,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一个领域一个领域规范。通过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使专项行动成为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持续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以良好作风保障全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二、营商环境“进”无止境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业务实际同步组织开展不同层级的市场主体座谈会,力图以走基层调研座谈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形成全市同频、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市场主体办实事。

一是在重点内容上下功夫。座谈会覆盖全市各类型市场主体、市场监管的各项业务。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全年召开企业调研座谈不少于  10 次,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全年不少于 5 次,每次不少于 20 户市场主体。调研座谈的重点内容共有11个方面的内容。围绕办理市场监管部门审批许可、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工作、质量发展工作、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案件查处中存在的问题、建议等。通过调研座谈,看政策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具体、执行是否有力、问题是否清晰、困难是否解决、成效是否明显。

二是在问题整改上见成效。每次调研座谈后,组织座谈会的科室、单位及时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承办科室及人员、采取措施和完成时限。要求承办科室和人员在1周内逐一联系企业确认问题建议,1个月内要有实质进展,向企业回应落实情况。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建立全系统调研座谈问题、建议清单台账,对问题建议整改情况随机抽查,不定期调度和通报。

三是在宣传引导上出实招。用好宣传“主阵地”,在主流媒体、局 “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等宣传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精心细致策划、突出精品意识,拓展文字信息发布渠道,不断推出图文、视频等宣传作品,集中展示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效。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为首府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