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务公开

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党性修养 走好新时代市场监管之路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30 09:03:43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连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通知精神,在全局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开展市场监管实践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第一时间“组织好”,迅速兴起学习热潮,使其成为一场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观念的思想洗礼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引导党员干部理清认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在历史与现实贯通中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   

(一)谋篇布局学党史。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6+5+4”模式推进工作落实,让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学出忠诚为民。“六项学习内容”: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掌握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伟大精神、领会新发展理念;“五项专题学习”: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每日一课”晨学;“四项工作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查指导、把握正确导向、做好氛围营造。

(二)统筹推进抓落实。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明确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树牢“一盘棋”思想,形成党史学习的强大合力

二、第一时间“落实好”,精心部署,使其成为一场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担当之举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系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之旅,更是在传承与发展的统一中推进自我革命的“正衣镜”

(一)动员部署,传承“红色基因”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上明确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标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工学结合,做好氛围营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确保即学即行

(二)组织学习,锤炼党性修养。采取“五个一”方式,全面掀起党史学习的高潮。一是开设一专栏,做到系统学。在内部办公系统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全面准确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二是学好“第一课”,做到全员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各级领导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讲话精神。三是落好“第一责”,做到分析学。局领导分别在所在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进行宣讲和解读,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四是办好“第一讲”,做到深入学。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专题讲座,邀请市党校老师围绕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入讲解,同时沿着历史的脉络,以党史、国史、军史为主线,讲述了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沧桑历史,引导大家一同追寻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五是领好“每日一课”,做到天天学。以局领导领学的方式,在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日一课”晨学活动。

三、第一时间“结合好”,知行合一,使其成为一场提升战斗力练就铁肩膀的务实之行

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落到工作实践中,要在走好新时代市场监管长征路、优化营商环境中践行使命,使其成为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

一是领导干部包联,争做示范。推动形成处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工作机制,深入包联企业开展走访活动,结合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大力强化“六种导向”、着力解决“六个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二是选派指导员,为民办实事。结合党员干部下企业工作,开展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活动,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把开展学习教育与统筹发展和安全、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欲知大道,必先为师。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重温党史不忘来时之路”的历史自觉、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方向”的政治自觉、以“感恩奋进续写历史新篇”的行动自觉,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市场监管之路。(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