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乐学善思材优干济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呼和浩特市总工会、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全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8-05 16:24:43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药品知识水平和监管能力,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浓厚学习氛围和积极工作态度。呼和浩特市总工会与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工会承办2022年食品药品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市场监管局机关、所属事业单位、派出分局、各旗县区局从事食品药品监管有关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由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苑国平主持,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云娜作培训动员讲话,要求监管人员提高站位,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指示,坚持底线思维,将食品药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通过“强技能、比才干、当标杆”为目标的一系列活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执法能力。毫不松懈,营造良好环境,助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家、自治区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王齐田从食品安全定义、历史沿革、典型案例、标准内容四方面传授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是伴人一生的”,食品安全至关重要。他以一盘菜的图片为引,由点及面,辐射到食品安全应关注的重点问题,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析典型案例,讲述了食品监管执法检查技巧。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食品药品应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月明分析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相关法规和管理条例,重点辨析新旧法之间的差异,提出在监管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及监管方法。讲授药品检查方式程序、假劣药品外观识别方法;医疗器械含义、条例适用范围、许可与备案;化妆品条例适用范围、监管理念、注册、许可与备案。

本次培训,老师循循善诱、引人入胜,参训人员受益匪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培训,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相关法规、执法检查技巧、注意事项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实践指导性很强,为今后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强基固本。(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