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21 15:12:19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安排部署,近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呼和浩特市“衣食住行”等重点民生领域“铁拳”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统筹全市市场监管力量,持续深入开展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围绕19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办一批典型案例,切实维护首府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立足于“前”,周密规划全面推进

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谋划在前、精心摆布的工作思路,将整治工作作为“守护民生、服务群众”最直接的方式,摆上重要日程,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推进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坚持“一盘棋”谋划、“一张网”推进,把“衣食住行”等重点领域“铁拳”整治行动与“双打”工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质量工作考核”、“滚动式”督导检查、“放心消费在内蒙古”创建活动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等结合起来,集中执法资源,凝聚系统力量,上下协调联动,  区域全面发力,办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

二、着眼于“准”,关切民生精准打击

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紧紧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结合全市实际,以食用油、调味品、牛肉干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进口水果和进口冷链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化肥、农膜、滴灌带、农机等农资产品假冒伪劣;羊绒服装、绒毛纤维制品和品牌服装鞋帽侵权假冒;用冰乙酸勾兑食醋;白酒标签标识虚假标注;房地产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民用散煤、型煤不符合标准;生产销售劣质钢筋、电线电缆;检验检测机构出具不实或虚假检验检测报告和销售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教育、医疗服务和殡葬领域乱收费;燃气压力管道超期未检等十九类违法行为为查办重点,集中执法力量,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优势,重拳出击。

三、致力于“新”,创新执法办案举措

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大数据监测、监督检查、巡查暗访等方式,拓宽案源线索收集渠道,加强案源分析工作,主动挖掘案源;加强对重大违法案件线索集中查办,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措施,提高办案效能;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对于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并受到较重行政处罚的当事人,按规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现联合惩戒;强化行刑纪衔接贯通,与公安部门在涉嫌犯罪案件移送、调查取证等环节密切协作,形成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合力;发挥消费者协会、行业协会作用,构建信息共享、规范有序的共治格局。

通过扎实推进“铁拳”行动的开展,执法办案工作成效明显,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条线共检查经营主体12100家次,立案查处350起,罚没款达1841.9万元。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问题、效果、目标导向,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打击各类危害安全、破坏竞争、侵害消费的违法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首府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