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呼和浩特市开展食品安全事故(Ⅲ级) 实战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24 17:24:42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622日下午,由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玉泉区政府主办的2022年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实战应急演练举行。

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建立健全“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事故(级)实战应急演练。此次演练采取实战推演+情景模拟视频,模拟针对呼和浩特市A学校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市、旗县区两级启动级响应,开展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决策指挥等应急处置工作。此次演练是一场跨部门、全流程、全要素的远程协同交互式演练,以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应急指挥平台为依托,突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运用,全程实地、实战、实训,充分检验呼和浩特市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副市长王彦军出席演练并担任此次演练总指挥。王彦军在讲话中指出,呼和浩特市将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出贡献。

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杨林,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特孟和相关处室领导出席了此次演练活动。杨林指出,呼和浩特市实战应急演练准备充分,演练过程环节紧凑、组织有序,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各部门行动迅速,应急响应及时,指挥到位;各工作组配合有序,处置得当,体现了较高的业务水平。此次演练活动意义重大,是对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部门决策指挥水平、增强救援队伍建设的一次检阅和鞭策。

杨林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旦真正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情况要比演练复杂得多,问题要难处理得多。我们要以此次示范性应急演练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管理为基础,全面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早期预警、及时处置的能力。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工作。

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含疾控中心、医院)、教育局、公安局等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及联络员,各旗县区、经开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工作人员,市四区配备食堂的部分中小学校长,配餐企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应急演练活动。(食品药品安全综合协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