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新业态领域监管 携手平台企业共护劳动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2-06-23 17:27:49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自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来,全国各地开展了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的相关工作,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部署相关工作。早在,4月14日,组织召开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调研座谈会,邀请自治区及市本级有关单位、大型电子商务平台驻呼机构、呼市本地电商平台共同参加,围绕当前各平台企业现有措施及下一步改进思路进行了行政指导。通过对“美团”、“货拉拉”的实地走访调研,了解部分平台企业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基本情况,5月24日,组织6家平台企业的劳动者代表十余人召开座谈会,听取劳动代表意见。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的号召,近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下发《行政辅导通知书》并组织我市涉及新就业形态的6家平台企业召开行政指导会。结合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呼和浩特市实际情况,按照有关政策文件及法律法规要求,特对平台企业提出12条行政指导意见,签订《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行政指导书》,要求平台企业依法依规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相关义务,进一步完善新业态劳动者的相关算法规则,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利益。

会上,平台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参加行政指导会受益匪浅,通过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与政府有关部门及同类企业的交流沟通,为平台企业自身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为压实市场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为企业间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营造我市良好的网络市场交易环境提供更科学的指引。下一步,平台企业也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健全和完善自身制度,紧密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协作,以主管部门为纽带,动员其他同类型平台企业“走出门,手牵手”,共同搭建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港湾”。(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