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08:52:17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深入开展,推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科学规范,切实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持续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进行缜密部署,多措并举,为校园食品安全筑牢“防护网”。

一、缜密部署,高效推进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在起草印发了《呼和浩特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基础上,近期召开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进会议,与各成员单位就行动进展情况进行及时交流,就加强部门合作,畅通信息沟通共享渠道,构建协同共治机制达成一致,同时结合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阶段的监管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二、多管齐下,严格把关

结合学校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根据监管需要,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日常检查、开学季专项检查、各部门联合检查以及双随机检查等多种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对学校食堂(包括幼儿园)、校外供餐单位、小饭桌、校园周边餐饮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并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严把经营许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食品加工、餐饮具消毒等每一道关口,全面排查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三、科学管理,智慧监管

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实行“四化”“五常”“6T”“4D”等先进食品安全管理方法,积极推进内蒙古风险管控平台等先进监管模式,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94家学校食堂实行“4D”管理模式,43家学校食堂入驻内蒙古风险管控平台。

四、加强指导,积极宣传

一是指导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按照自查表要求严格开展自查工作,要求其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迅速整改到位,全面落实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指导学校食堂健全生活饮用水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落实供水设施设备的卫生管理措施,保障饮水安全。三是指导学校开展食源性疾病预防知识教育,组织应急处置培训。四是坚持“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积极利用新闻媒体、自媒体、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