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运用“三个转化法”开启新条例下儿童化妆品监管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4-02 16:14:46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为纵深贯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落地实施,保障儿童用“妆”安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决定于3月2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力求通过转变监管思路、调整监管格局、创新监管举措,将监管重心和监管资源更多聚焦于终端市场,建立保证儿童化妆品安全的有效监管模式,开启新条例下儿童化妆品监管新局面。

一、将任务指标转化为行动目标,把准监管“新气候”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建立“科室统筹指导+属地深挖严查”的纵向联动协作和“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工作机制,以“底册清”为基础,建立儿童化妆品经营主体动态数据库,厘清风险点位、确定监管重点,以“责任明”为手段,通过“面对面”普法宣传、“点对点”执法检查的方式,夯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实。

二、将条例落地转化为执法动能,构建上下“一盘棋”

一是紧抓三个重点。以儿童化妆品标签功效宣称内容、各化妆品经营企业经营行为、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依法销售儿童化妆品等情况为检查重点。二是扣紧三个节点。3月底前完成部署阶段任务,全面摸清检查对象底数,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夯实儿童护肤品监管基础;8月底前完成实施阶段任务,组织开展儿童化妆品经营使用企业现场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全链条管控,将条例宣贯实施转化为执法动能。9月份进入总结阶段。

三、将惩处压力转化为提升动力,当好用妆“守门员”

以违规行为为线索,以案件查办为突破口,对在检查中发现涉及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标签不符合规定等的违法行为,按照《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厉处罚,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将惩处压力转化为对标对点“诊断”提升的动力。

四、将普法宣传转化为全民共治,努力打开“新局面”

2021年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为起好步、谋好篇、开好局,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广泛开展《条例》的宣贯工作,延伸法规辐射范围。并常态化发布化妆品市场消费警示,进一步增强经营者的主动性和参与度,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将普法宣传转化为全民共治,努力打开儿童化妆品监管“新局面”。(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 、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