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探索首府市场新路径 打造智能监管新样板——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做客呼和浩特广播电台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2-05-07 08:54:49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5月6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武永厚带领有关科室负责人做客呼和浩特广播电台《在线访谈》节目,深入分析“解读《呼和浩特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中,武永厚围绕《规划》起草的背景、坚持的原则和目标以及特色亮点等做了详细解读。

武永厚在访谈中表示:市场监管规划是呼和浩特市“十四五”时期市级专项规划之一,是迈进新时代首府市场监管工作的首部五年规划,是指导今后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深化改革;坚持服务全局;坚持守住安全底线;坚持依法监管。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创新创业、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市场监管工作格局,服务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7.60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覆盖率100%,消费投诉按期办结率99%、举报按期核查率96%、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96.3%,千人食品检验量5批次/千人,食品抽检问题处置率100%,基本药物抽检合格率≥98%,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率0.25人/万台,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项目10个。

在谈到《规划》起草的过程、总体框架以及《规划》中的八项重点任务时,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负责人谈到,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以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包括市局党组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编制中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问计于民原则,采取实地调研、广泛论证、做好政策衔接等工作举措,推进相关工作。期间两次邀请市场监管领域政策研究人员、法律专业人士召开专家论证会,对相关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充分地吸收和采纳几易其稿,形成《规划》。《规划》围绕主要目标设置八项重点任务。

针对网友特别关注的食品安全、工业产品安全以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等问题,相关科室负责人也进行了详细解答。

其中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有关负责人围绕提升监管基础能力方面,解决“不专业、基础弱”问题;优化监管方式方法方面,解决“不精准、手段少”问题;增强监管效能效果方面,解决“不优化、底子薄”问题三方面回答了网友关心的“如何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强首府食品安全监管”问题。

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围绕助推呼和浩特市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加快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反溯机制、加快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等方面,回答了网友关注的“如何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问题。

反不正当竞争科负责人针对市场主体关心的“首府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问题,也一并做了深入解读,她谈到,“十四五”期间,呼和浩特从四个方面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首先是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率达100%。其次是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建立反不正当竞争部门协作机制,优化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现机制。第三是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持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价费环境。第四是强化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完成中国(呼和浩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推动知识产权集聚区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

访谈最后,武永厚就本次《规划》的特色亮点进行了盘点,即首次提到“完善多元集成的协同共治体系”,具体的来说,一是推动企业自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定义务;二是加强行业自律。支持、鼓励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开展生产、经营行业自律,依法减少行业壁垒;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功能,推进质量社会共治、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四是推进局市共建。借助自治区全面实施“强首府”工程的有利契机,推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与市政府签订市场监管领域共建协议;五是促进部门协同。厘清监管职责,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同机制,消除监管盲点,形成监管合力;六是配合地区协同。配合呼和浩特市城乡社区、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应急保障、社会信用等一体化体系建设,强化社会治理合作;七是开展“青城旬查”。推进重点领域“青城旬查”专项行动,有效治理影响民生安全和市场稳定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呼和浩特市锚定实现争创“三个城市”、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融入“四大经济圈”、建设“五宜城市”、培育“六大产业集群”系列目标的关键五年,也是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相信通过首府市场监管部门的努力,定会打造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新样板。(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反不正当竞争科)